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芒果優格慕斯(起司)蛋糕 (✿◕‿◕)ღ♫♪•*¨


啊樹的第一個有賺錢的蛋糕訂單,呵呵~~

話說N年前,啊樹只會做牛油蛋糕,當店裏開始有網絡設備,啊樹就開始學習上網,加入面子書,某天,啊樹想學做其他的蛋糕,就在Google 搜索了幾天,看著別人的做法和材料都看了又看,看了幾天後終於自己膽粗粗就開始學做了一個跟牛油蛋糕截然不同的戚風蛋糕。

啊樹的第一個戚風竟然是挑戰了雲石戚風蛋糕,哈哈哈。。。第一次的成品當然就是矮矮的,可是不錯吃,不久就開始一直嘗試着烤著其他口味的戚風蛋糕。

當不瞭解蛋糕種類的人問我,什麼是戚風哦?我的答案就是,“喏~~那種Carrefour賣中間有洞的蛋糕就是戚風咯!”她們一般的回答就是,“哦~~班蘭蛋糕是嗎?”呵呵~~

至到我的烤箱開始Sot Sot滴,我也是停止再繼續製作戚風蛋糕了。。。

而身邊認識的網友,漸漸的從舊同學延伸到很多烘焙能手,大家都熱衷于烘焙,當然少不了烘製戚風蛋糕囖!可是休息了幾個月都不碰戚風的啊樹,還真的沒啥勇氣再烤戚風,慢慢轉學了免烤起司蛋糕。。。

某天,網友問我,你會烤蛋糕,為什麼一直做免烤?不試試戚風+慕斯呢?

聽取了朋友的意見,慢慢又開始了烤戚風的日子,也慢慢更用心去拿捏烤蛋糕的溫度和時間,人啊!都是希望一直在進步的,我也不例外。。。

7月12日,住在附近的朋友突然問我,可不可以幫她做一個蛋糕,幾經討論,最後建議她試試我的芒果優格慕斯(起司)蛋糕,她說OK,我人生中一個有賺錢的訂單終於拿到了,哈哈哈。。。

很感激朋友的不嫌棄我笨手笨腳做的蛋糕,我也儘量放鬆心情來製作。

蛋糕雖然不盡完美,可是我也花了很多心思在蛋糕上,希望對方會滿意我的傑作。

雖然啊樹有賣蛋糕,卻不會吝嗇分享食譜做法。

8寸戚風蛋糕體

蛋黃糊:蛋黃 5顆、幼糖 40g、油 56g、牛奶 56g、自發麵粉 100g、可可粉 25g、鹽 1/4茶匙和咖啡粉 10g(一湯匙半)

蛋白霜:蛋白 5顆、幼糖 60g 和塔塔粉 1/4茶匙

做法
1. 將牛奶隔水煮熱加入咖啡粉,煮熱至到有香味就熄火泡冷水降溫;將蛋白放進冰箱的上層冷凍;可可粉和自發麵粉混合過篩2次備用。

2. 蛋黃和幼糖 40g用手動打蛋器攪勻,分3次交替的加入油和咖啡牛奶,攪勻。
(蛋黃和幼糖一定要攪到糖融化了才能加入其他材料,不然蛋糕會烤不熟)

3. 可可粉和自發麵粉分次過篩到蛋黃糊裏,加入鹽,攪勻。
(過篩一些粉,攪勻了才再過篩一些粉下去,攪勻就停,不要一直打轉着攪拌,以免麵糊起筋。)

4. 預熱烤箱150°c,將蛋白從冰箱取出,用電動打蛋器打散蛋白,加入塔塔粉,中速攪勻,加入1/3的幼糖,中速打發直到聽不到幼糖沙沙的聲音又加入1/3的幼糖,一樣打發至聽不到幼糖的沙沙聲,就加入最後的1/3的幼糖,高速打發至硬性發泡。

5. 將1/3的蛋白霜放入蛋黃糊裏,用刮刀上下拌勻(不能打轉),拌勻之後把全部的蛋黃糊倒入蛋白霜,用刮刀上下拌勻,倒入8寸活動模裏,在桌面上約10cm的高度丟在桌面上2、3次,震出大氣泡後放進烤箱,150°c烤25分鐘,然後轉160°c烤至熟(我烤了23分鐘,全程是48分鐘+-)

(烤箱的溫度和時間僅供參考)

6. 蛋糕烤好之後,取出,在離地面約30cm的高度往地面正正的丟了一下震出大氣泡,然後馬上倒扣在架子上2小時以上。

芒果優格起司慕斯:

芒果2個、Cream Cheese 250g、優格 200g、幼糖 30g、牛奶 40g、魚膠粉 20g、水 60g 和 Topping Cream 250g

蛋糕上的咖啡塗層:咖啡粉1湯匙、熱水50g、Kahlua  1湯匙。

(Kahlua 是咖啡酒,沒有Kahlua 請用Rum代替)

1. 芒果切丁、Cream Cheese室溫退冷、熱水與咖啡粉攪勻待涼後加入Kahlua。

2. 帶蛋糕冷卻了之後將蛋糕橫切3片備用。

3. 魚膠粉和水攪勻,隔水煮融備用,用電動打蛋器攪拌Cream Cheese,加入幼糖繼續攪勻,加入牛奶,繼續攪勻後加入優格攪勻後加入融化了的魚膠粉,攪勻備用。

4. 洗乾淨打蛋器,打發Topping Cream,將做法3的起司糊加入,攪勻。

5. 將一片蛋糕放在底盤上,塗上一層咖啡塗層,塗上一層慕斯(做法4),排入芒果丁,,再塗上一層慕斯,蓋上一片蛋糕,重複把咖啡塗層塗上,塗上慕斯和排入芒果丁,蓋上第3層蛋糕,塗上剩下的慕斯,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

表面裝飾:
Topping Cream 250g、草莓、Kiwi、芒果片、黃色素、銀珠子和Piping Jelly。


打發Topping,將蛋糕表面和傍邊塗上一層鮮奶油,取一個碗,挖出適量的鮮奶油在碗裏,加入色素,攪勻,取一個擠花袋,放入1M花嘴,將黃色的鮮奶油放入,在蛋糕壁上擠一圈的玫瑰擠花,再把剩下的鮮奶油擠入碗裏,再挖一些鮮奶油到碗裏,攪勻成淺黃色的鮮奶油,再放進擠花袋,在蛋糕的壁上擠一圈淺黃色的玫瑰擠花。

再用十齒花嘴(小的)在蛋糕壁上和蛋糕的頂部隨意擠出擠花,將芒果、Kiwi、草莓和銀珠子裝飾在蛋糕上即可放進冰箱繼續冷藏。


擠玫瑰花的做法(不是我示範)。 ^_^


這是朋友發給我看裏面的切面照片 ^_^,很開心他們喜歡^O^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