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自製配方茶葉蛋(✿◕‿◕)ღ♫♪•*¨


外面買的茶葉蛋很香,可是不是家家都好吃。。。

自己煮的茶葉蛋,可買的品牌不一樣,煮出來的效果也有差,結合了上一次的失策加上朋友

給的意見,自己分析了配方,感覺還不錯,各位看官們可以試試看^__^

配方如下:

當歸頭 3、4片(買一顆顆的叫老闆切片,這樣的比較香)

熟地 2片

甘草 4片

普洱 38g (1兩)

(買的普洱不是很好,沒有很香,自己偷加家裡的龍井 3小茶匙)

八角 3粒(大的2個就好了)

桂皮 1支(大的)

香菇乾的 4朵(中型的)

調味:醬油大支的1/3,鹽1/4茶匙,黃糖 2茶匙,黑醬油 1湯匙(視顏色而定)

備註:

1. 湯汁味道會略咸,因為隔著蛋殼,略咸比較容易入味。

2. 當歸、熟地、甘草、八角和桂皮的份量不能多放,到時就是藥材蛋不是茶葉蛋了,如果茶香不夠就多放些茶葉吧!

3. 茶葉用比較好的,就不必多放,用廉價的可能多放都不夠香反而苦。

4. 當歸、熟地、甘草、八角和桂皮我都在藥材店買,茶葉你看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全部材料我買一點點而已,當歸頭我買2粒叫老闆切片RM4(因為以後煮什麼藥材湯都可以用到),熟地我買RM1塊錢有4片我用2片,甘草是上次買的,桂皮八角也是叫老闆拿一點點,RM1才用一點點而已。
做法:

雞蛋浸泡冷水5分鐘(朋友的建議),小火開始煮,約85分鐘+-就滾了,熄火燜上1小時,撈起備用。

洗乾淨藥材、八角桂皮和茶葉,加水(水要高出蛋最少1寸哦!),蛋要敲裂蛋殼後加入,加入調味料,大火煮滾後以小火燜煮3小時後熄火。


(這張是小火煮了75分鐘後還沒滾的狀態)

備註:
1. 隔天會更入味哦!如果第一天的蛋已經夠味道了,就把蛋撈起,放入冰箱隔天蒸熱了享用,如果不夠咸就多加些醬油,晚上滾一滾後隔天早上再滾一次就ok了!

2. 要繼續泡著湯汁就有先把茶葉過濾掉,以免茶葉裡的丹寧和蛋(殼)泡太久對健康不好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