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提拉米蘇慕斯蛋糕


阿樹又做提拉米蘇,還是比較喜歡這款的提拉米蘇,啊樹還是覺得蛋糕體的會比手指餅乾的好吃,哈哈哈~\(≧▽≦)/~

食譜源自Carol老師的提拉米蘇蛋糕,啊樹有改了一點點。

可可咖啡蛋糕體:(8寸模)
蛋黃糊:
1. 咖啡粉 1 1/3湯匙、熱水 66g、可可粉 26g
2. 蛋黃 4顆、 幼糖 40g、油 53g
3. 低筋麵粉 100g、玉米粉 26g、Kahlua(咖啡酒) 1 1/3湯匙
蛋白霜:
蛋白 4顆、幼糖 40g 和塔塔粉 1/4茶匙

做法:
預熱烤箱140°c
1. 將蛋黃糊的材料1的咖啡粉、可可粉和熱水沖泡,待涼後使用。
2. 蛋黃和幼糖用手動打蛋器打至乳白色,加入油,做法1的可可咖啡,拌勻。
3. 過篩低筋麵粉和玉米粉,粉3次加入,拌勻,加入Kahlua(咖啡酒)拌勻。
4. 打散蛋白,加入塔塔粉,中速打勻,加入1/3的幼糖,中速打發至無沙沙聲,再加入1/3的幼糖,繼續打發至無沙沙聲,把最後的1/3的幼糖加入,高速打發至硬性發泡。
5. 取1/3的蛋白霜拌入蛋黃糊裏,上下攪拌均勻後倒入蛋白霜裏,上下攪拌至到均勻,倒入8寸模裏,震2下,放進烤箱,以140°c烤約30分鐘,150°c烤20分鐘,170°c烤5分鐘(溫度和時間只提供參考而已)。
6. 取出蛋糕,震兩下,立刻倒扣在架子上(高度最好10cm),至到涼透(2小時++)。

起司慕斯:
咖啡塗層:咖啡 1湯匙、熱水50g、郞姆酒 1湯匙
熱水泡好咖啡,待涼後加入朗姆酒。
起司糊:蛋黃 4顆、牛奶 50g、幼糖 50g、Mascarpone Cheese 250g、Gelatin 15g(啊樹自己加了份量了)、清水 45g
Whipping Cream 250g 
做法:
1. 蛋黃、牛奶和幼糖放進耐熱容器,隔水加熱,用手動打蛋器打發至泡沫狀,加入Mascarpone Cheese攪勻後加入隔水煮融Gelatin和清水,攪勻待涼備用。
2. 打發Whipping Cream至7分發(能流動的狀態),拌入冷卻的起司糊,拌勻後分成2份。
3. 將蛋糕表面切掉,橫切2片,將一片放入伸縮性活動模裏,然後塗上咖啡塗層,倒入一半份量的起司慕斯,再加一片蛋糕,塗上咖啡塗層,把另一半起司慕斯倒入,鋪平,蓋好,放進冰箱冷藏4-6小時。
4. 用小刀子在蛋糕邊緣割一圈(刀子插入就不要再拔出來,直接割一圈,脫模,撒上可可粉即可。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