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自製年糕初體驗


一直想做年糕,可是幾年下來都沒有勇氣,前幾天看了Step老師的年糕食譜,就開始著手準備材料,可是病了幾天,今天才有精神來試做看看。
因為我沒買到深色片糖,就用普通的片糖加黃糖來做,出來效果也不錯噢!

配方如下:
片糖 150g
黃糖 150g 
水 270g
糯米粉 340g
香蕉葉
14cm圓模

 (原食譜是用深色片糖+白糖,因為沒有深色片糖,所以白糖部分我換去黃糖了)


我N月前買的有機黃糖,決定用了。
我用的淺色片糖。


鋪好的香蕉葉一直不能固定哦!(圖1),攪拌好了記得要過濾(圖2)。4倍的份量有2大3小的(圖3)。蒸好了,各位看到嗎?最裏面的那個比較高的,比較白,所以我繼續蒸那個而已(圖4)。


冷卻之後的模樣,表面不會亮,有小小的凹點(圖1)。看了不順眼就用湯匙沾水壓一下。就不一樣了(圖2)。

做法:

片糖,黃糖和水以小火煮融,待涼。
加入糯米粉,攪拌均勻後過濾2次。
香蕉葉洗乾淨,燙軟,擦乾,鋪模里,將米糊倒進模里,蓋著米糊,小火蒸至熟(米糊從褐白色轉變成褐色,我蒸了5小時)


做了不美,不服氣就再做一次,這次只是做一份的分量。


××昨天下午看到膨脹不美的年糕,叫啊烈士打電話回去問,啊烈士不肯,叫我自己打,我自己打回去問了一些細節,然後就再做,心想至少要做到一個美美的帶回去給家婆看。後來家公打電話回來,告訴我要在蒸鍋裏放硬幣,這樣鍋子裏的硬幣會一直跳動,就是鍋子裏有,水,如果沒有聲音了就是沒有水了。哈哈哈。。。老人家的智慧真的無得頂的厲害!!!
這是小火蒸了2小時的年糕哦!明顯看到是不熟的哦!



2013年1月19日,今天拿了3小1大的年糕要切片,準備放冰箱了。


也拿了些蒸,沾著花生吃,可是啊烈士說直接蒸了就吃比較好吃。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