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淡淡草莓滋味戚風的蛋糕 (✿◕‿◕)ღ♫♪•*¨



現在都流行用新鮮的食材製作蛋糕,虛榮心強的我今天也要挑戰做草莓戚風蛋糕,說新鮮還不算,因為不是從原產地買回來就直接做,是前天在超市看見草莓蠻新鮮,價錢又不會太貴(因為是國內金馬倫草莓,價錢不算高),就買了2盒,一盒直接吃(但還沒時間解決掉),一盒留着做蛋糕。

本來一盒有200g 的草莓,偷吃了一點,切了頭部,就剩下了140g左右而已,看起來還是很多,應該夠吧!
切好了草莓就放入小個的處理機裡(樹知識淺薄,不知道要叫什麼機器才對。)
在不加水的情形下,可以直接攪爛,攪爛之後就用個小鍋煮濃了,加了糖,攪啊攪,也不知道要煮到怎麼才行,呵呵~~我還真的是黑白來,不知道做得成嗎?最怕做好之後,吃不出草莓味呢!@@''草莓醬弄好之後就開始量分量做蛋糕了,今天店裡來了工作人員來辦事,在外人面前(其實也不知道人家有沒有注意看我),有點害羞!哈哈哈~~~認真點!!!開始做我的新口味(只是我沒做過的口味而已啦!)

蛋糕需要的材料: 
a.蛋黄4个 、细纱糖40克、油3湯匙、牛奶2湯匙半、自發粉100克、 盐1/4勺、草莓醬(140g的草莓攪爛家湯匙的湯煮剩下約90g)
b.蛋青4个、醋 1/4小勺、 细纱糖50克
(之前幾次都自己假利害減少糖的分量,看了幾篇有關戚風蛋糕的部落格才發現,糖用得不夠會影響成果,所以還是乖乖跟著食譜做就好)
c.草莓、Cooking Chocalate和糖霜(聽說Tulip牌子的巧克力比較好吃,之前也用過,很香又不太甜。)
做法:
(1)將草莓切粒,攪爛加上白糖2湯匙(自己斟酌糖的用量),煮濃,待涼備用。
(2)将蛋黄搅散,分次加入细纱糖,油、草莓醬搅拌均匀。
(2)将面粉,盐过筛。分次倒入(1)中搅拌均匀,不要過度攪拌!
(3)稍微打發蛋清,将醋倒入蛋青中,并分次倒入细纱糖,用打蛋器打发至乾性發泡(就是打蛋器拿起來蛋白霜不會下垂,會直挺挺的)
(5)将打发的蛋白,分1/3倒入已经搅拌好的蛋黄面糊
中,从底部向上翻着搅拌,切记不得画圈哦!否则一定会消泡的,也不必太過小心翼翼地攪拌,蛋白霜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如果太斯文,攪拌得太久也不對哦!~~~~(此时预
热烤箱)
(6)将搅拌好的面糊,倒入剩余的1/3蛋白上,继续从底部向上翻着搅拌至均匀,倒入8寸烤盘中,入烤箱前震动。
(7)170度,40分钟,烤好后,取出,用力震一下就立即倒扣放涼至少2小時,讓中心點也涼透,戚風含水量較多,因此藉由地心引力支撐住蛋糕,避免收縮塌陷。
(如果你的烤箱也跟我的一樣,烤到一半時表明就已經色澤呈現中褐色時就拿張錫箔紙蓋著蛋糕,避免表明烤得太焦黑)
(8)冷卻後就裝飾蛋糕!

切好的草莓。

攪爛後的草莓

煮好的草莓醬

調好的蛋黃糊

這就是乾性發泡的蛋白霜,
拿起來蛋白霜是不會下垂會
一點點下垂而已。看來我之前
都是濕性發泡就拌入蛋黃糊了。
接近尾聲,要叮了囖!
烤好了,叮!一聲,蛋糕就開始下缩,嚇死我了!
每次都要緊緊張張地倒扣蛋糕。
脫模的蛋糕。
裝飾蛋糕的材料,糖粉是拿白糖攪碎。
我的不完美的完成品!很醜囖!我還真的沒有著方面的天份!

Ps:我的蛋糕算失敗了,因為一個沒有草莓味的草莓蛋糕不算成功!T^T,裝飾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蛋糕外層的巧克力味道搶完了蛋糕本身的味道,感覺在吃巧克力蛋糕,巧克力也很硬(因為放在冰箱),一切蛋糕就切壞了,感覺很挫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